阿锦

琅琊榜 伪装者 主蔺苏 楼台 人人都爱RDJ

十三年【十三】

●警告:用了基三唐门的一些东西 出戏怪我

●警告:难产出来的娃似乎有些畸形  我的错

第九年

  五月七日是唐门门主寿辰,作为江左盟盟主,梅长苏自应前去贺寿,又因好友唐三公子的盛情难却,梅长苏三月便出发去了唐门,蔺晨得了消息隔日也从琅琊山动身前往唐门。

  梅长苏坐的是马车,自然没有蔺晨快。等梅长苏到时,蔺晨俨然成了唐家集的熟客。

  唐三因着有新任务在身便抽不出空来接待梅长苏,只好在临行前教蔺晨替他传达自己的歉意,蔺晨折扇一挥,“什么歉不歉的,不就是招待嘛,我替你招待。”蔺晨说到做到,在唐家集外的酒肆内苦等了大半日才见着了梅长苏马车,人一接手,二话不说便拉着去唐家集晃悠。

  “阿婆,麻烦给我来三碗龙抄手!”蔺晨领着梅长苏和飞流到了街角一家不起眼的小馆子坐下,“长苏,我跟你说,你别看这家店不起眼,但是他们家的龙抄手这是第七代人了,味道特别好!”梅长苏放下手中的食盒,“这都吃了一路了,还吃啊?”旁坐的飞流眼巴巴地盯着对桌,“要吃!”蔺晨递给飞流一双竹筷,“听着没,我们家飞流要吃,谁说我们飞流长身体来着?”梅长苏自是无语,毕竟一开始蔺晨让飞流少吃些时,是他在一旁阻着,说着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类的话。

  阿婆端着碗过来时,嗅着香味,飞流等不及,夹起一个便往嘴里送,结果被烫地不住地哈气,蔺晨在对面看的幸灾乐祸,飞流直觉得委屈,皱着张小脸生气地指着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蔺晨,梅长苏没好气的一双竹筷扔了过去,“你别笑了,我们飞流不高兴了。”蔺晨好不容易止了笑,作为赔礼,将自己那一碗给了飞流,自己和梅长苏和吃一碗。两碗抄手下肚,纵使是飞流也是再吃不下其他东西了,三人便一路逛着回了唐三走前安排好的厢房。

  唐三是真的细心,特意留了暖阁里的屋子给梅长苏,自然的蔺晨也住在暖阁。梅长苏瞧着屋中与江左盟无异的陈设,不由再次赞叹唐三的用心,想着想着又想到了唐三的那位心上人,平日里总是一身劲装,脸上覆着唐门的半张面具,浑身都透着一个冷字。可梅长苏见过唐敛取下面具的模样,站在唐三身侧,两人十字紧扣,还是冷的,不过是月光的冷,冷而亮,冷而不孤独。

  “蔺晨,这几日可有见着唐敛?”蔺晨抬头,“谁?”哦,是了,蔺晨还没见过那位姑娘。梅长苏摇了摇头,“没什么。”蔺晨替梅长苏铺好被褥,“这儿晚上挺冷的,飞流就跟我睡吧。”梅长苏看着那厚厚两层的被褥,笑着点了点头。坐在一旁摆弄机关鸟的飞流却连连摇头,“不要!”蔺晨邪笑着,一把拽过飞流便朝屋外走去,“就这么不喜欢你蔺晨哥哥?你要也得要,不要也得要!”飞流一路被拖出了房间,嘴里嚷着“苏哥哥”,可他的苏哥哥却无心顾他,直望着窗外出神。

  蔺晨隔日带着二人去了后山,那里是唐门人养熊猫的地方。梅长苏觉得小东西很可爱,因为若是将蔺晨的白衣上泼点墨,那和这熊猫就是兄弟了,当然,这话他没和蔺晨说,只自个儿摸着那熊猫傻乐。飞流难得的有了怕的东西,一个人躲的远远的,任凭梅长苏怎么叫也不上前一步。这可合了蔺晨的心思,趁着飞流走神,抱起脚边一只小熊猫靠近飞流,再一把举起直凑到飞流面上,飞流感受着脸上毛绒绒地有些痒的触感,一时怔住了,小熊猫转了转眼珠,伸出舌头舔了舔飞流的鼻子,飞流一下子跳开三丈,满脸惊魂未定,本想着去找苏哥哥,可一瞧着梅长苏脚边的小兽便止了步,只得涨红了脸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坏人!”蔺晨娥眉一挑,抱着小兽又欲上前,飞流一见不待蔺晨走近,一个纵身飞出好远。梅长苏抱过蔺晨怀里的熊猫,放回地上,“你快把它勒死了。我说你就不能不逗飞流么?看他吓成什么样了。”蔺晨看着已经没影的远处,得意一笑,“我这是在教他,可不能让你一直惯着他。一个小兽就怕成这样,又不是小姑娘,我这是在帮他克服恐惧!”梅长苏眉眼弯弯,“蔺大阁主就没怕的东西了?”“当然有。”“诶,真想知道是怎么一副情景。”蔺晨伸手拨开了梅长苏头上的竹叶,笑了笑,“别想了,你永远都不可能看见。”

  后来几日便多是蔺晨带着飞流去玩耍,梅长苏独自窝在房中看书。偶尔梅长苏也会独自去街巷里转转,似是在找什么,又似只是随意走走。

  这日,梅长苏手拿着刚淘来的扇骨,反复摩挲。这是唐无老先生替他挑的,竹面平洁,无斑痕,纹理细密无白筋,是上好的扇骨。梅长苏还向老先生借了些打磨扇骨的工具,欲回了暖阁再细细处理,这刚行至别院前,远远的便瞧见了徐徐走来的蔺晨,梅长苏手下一翻,将扇骨隐入袖中。

  走的近了,梅长苏这才休息到了蔺晨身旁的姑娘,眉目如画,笑若星辰,着实是个美人。蔺晨拿着折扇摇头晃脑地说着什么,那姑娘时不时点点头,或是说到了兴处,姑娘掩面而笑,当真沉鱼落雁之姿。梅长苏不知怎地,竟鬼使神差地隐入了身后的假山,直至二人身影远去,这才踱步回了暖阁。拿出手中的扇骨看了半晌,默默叹了口气,为自己刚刚的失态,不过是说笑罢了,自己这是在做什么?笑了笑,回了神,开始为手中的扇骨挑桃油。

  蔺晨回来时,晚食刚刚撤下,“诶,你们怎么不等我?”

  梅长苏头也不抬一下,“蔺阁主逍遥快活,我当是吃过了。”话刚出口,梅长苏便皱起了眉,不明白自己说了什么。蔺晨更是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又何处惹了榻上的人,“我又怎么了?”“没怎么。我困了,不送。”美人在侧能怎样?自然是好的不得了。梅长苏侧身卧下,只留给蔺晨一个背影,直愣愣地横在心上。蔺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这都什么事?

  隔日,外边还一片雾蒙蒙地看不透彻,梅长苏就已经早早的出了门。扇骨他已经打磨好了,但这雕刻他却是不在行的,还是得请老先生出手,免得糟蹋了这上好的扇骨。

  这雕刻是门细活儿,赶不得急,梅长苏便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,看那双巧手一笔一笔刻出活物。

  “你听说了么?唐三死了!”

  “真的?!什么时候的事?”

  “千真万确。我阿婆早上去市集上亲眼看见的,他那个师姐抱着他的遗物,估计这儿也该到内堡了吧,听说连尸首都没有。”

  “干这行的有几个有好结果的?就是可怜了那孩子,才不过二十一啊。”

  梅长苏一怔,连告退都未曾说,便急匆匆的离开了。

  看见唐敛的时候,她手上抱着一通体暗黑的千机弩,弩上有几道深入内里的痕迹,隐隐约约瞧得见些许血色。唐敛脸上覆着面具,梅长苏看不见她的表情,只听她故作沉着,“他死了。”但是声音中的颤抖还是被梅长苏捕捉到了,他一时不知该作何言语。

  他本是唐三邀来的,唐三有小心思,想着就这些日子向唐敛求亲。唐三没有家人,他认梅长苏为兄长,所以他请来了梅长苏,想让他做个见证。梅长苏还记得那日在屋中看他做机关小猪,梅长苏笑他,“哪有给姑娘送这种礼的。”,唐三笑的暖暖地,“哥,你不知道,我们唐门中人,人人都有一个机关小猪,就算是出任务也会带着。”梅长苏懂了,所以自己也暗着做起了折扇。

  唐敛卸下面具,是笑着的,“哥,他把小猪给我了。做的不够好,后腿都装错了,不过错了就错了吧,有什么关系?”梅长苏还是没说话,只是拍了拍唐敛的头,像安抚孩子一样。唐敛笑的更加乖巧了,只是眼眶有些微微发红,“哥,我还得把这些东西送回堂里,先走了。”梅长苏望着唐敛身后那个一瘸一拐的机关小猪,微微有些出神。是啊,要是人还在,其他又有什么关系?

  梅长苏走回暖阁已经有些晚了,唐门的夜有些冷的刺骨。蔺晨见着梅长苏回来,赶紧拉人进了屋,“怎么这么冷,你这一天去哪儿了?也不把飞流带上,你怎么竟给我找事?”梅长苏看着屋顶,“唐三死了。”蔺晨微怔,“他师妹还好么?”“我刚见了唐敛,她很好,可是怎么会好?”蔺晨不语,将梅长苏的手握在掌中,“你又想多了。”梅长苏扯了扯嘴脸,或许吧。

  梅长苏与蔺晨第二日没有见着唐敛,有个唐门弟子告诉二人,唐敛天未亮就走了,去执行任务了。梅长苏更是担心了,但蔺晨却丝毫不担心,“虽然我没见过她,但我知道她定是没事。没了唐三,她还是会活着,活的好好的。”梅长苏转头看了看蔺晨,释然一笑,“会好的。”没了谁,都会好的。

  寿宴结束,三人便开始收拾东西打算离开了。飞流的东西最多,尽是着小玩意,足足两大箱,蔺晨收拾地满头大汗。忽然瞧见了桌上的一把折扇,蔺晨思索了半晌,并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买了这扇子。拿起来瞧了瞧,当真是一把好扇,扇骨上的雕刻栩栩如生,打开折扇,正面是一副山水墨画,几处高山,几只孤鸟,远远还飘着几朵浮云,当真大气,再翻过背面,蔺晨一下子便笑了,扇的背面有两个大字——上邪,落款梅长苏。

  多年后,蔺晨故地重游,躺在唐家集后山的竹林间,望着夜空出神。蓦然,一只熊猫爬但了蔺晨身边,舔了舔蔺晨的手,蔺晨回过头,看着熊猫,似是想起了故人,摸了摸别在腰间的折扇,“现在我真的没有什么害怕的了。”

【宣个蔺苏群吧  512462607 欢迎一起玩!有很多太太呐】

 

评论(10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